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关心学生成长成才 提高辅导员职业能力——我院举行第三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

发表时间:2014年03月14日 15:46 编辑: 点击次数:0

31112日,我院举行第三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共有53名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为期两天的比赛,经过7名专家教授评审,电广传媒系刘晓丽获一等奖,影视艺术学院刘爱华、管理学院肖海鹰、彭鹃获二等奖,管理学院耿涓,影视艺术学院王猜猜、蔡淳,电广传媒系朱芸芝、袁瑾获三等奖。各院系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学工办主任、学生干事及学生代表近400人观摩了比赛。

本次比赛旨在提高学院辅导员队伍职业能力,比赛分为六个环节:基础知识测试与公文写作,主要考察辅导员掌握相关法律法规、制度程序处理常规性工作的能力;班情熟知,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和班级情况的熟悉程度及工作责任心;自我介绍与展示,主要考察辅导员工作的适应性、认可度、认知水平及发挥自身优势特长的能力;主题班会,主要考察辅导员开展“三观教育”、“三生教育”、“三爱教育”的能力与水平、团队建设与班干部培养、优良班风建设的能力与水平;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沟通能力与技巧;案例分析,主要考察辅导员解决实际问题和处理应急突发事件的能力。

按照党委书记方林佑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要求,此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有效的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学生工作结合起来,着重做好辅导员能力建设工作。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委员、副院长汪建认为,教育实践活动的主线是改进领导干部作风,关心师生成长成才。改进作风要“治懒”、“治疲”、“治庸”。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的目的是全面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是关心辅导员成长的有效载体,是“治懒”、“治疲”、“治庸”的有力抓手。老党员、本次大赛的专家评委罗军强教授说:“学校搞教育实践活动求实效,关键是学风有根本好转,而学风的好转、学生的成长与辅导员职业能力建设紧密相关,技能大赛找准了辅导员职业能力建设的着力点,效果应该不错。”青年党员、参赛辅导员甘雪丹通过参加职业技能大赛,深深地体会到:做常规性工作易,做人的工作难;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易,走进学生心灵难。作为党员辅导员,唯有付出、奉献责任心、爱心,才能赢得学生,赢得学生的心。

地址:长沙市星沙经济开发区特立路5号  邮编:410100  院办:(0731)84028501  招生就业处:(0731)84028681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湖南嘉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湘ICP备050027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