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方林佑同志在管理学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上的讲话

发表时间:2014年04月16日 10:14 编辑: 点击次数:0

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310日召开动员会以来,到今天(415日)已经基本完成了第一环节“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的工作。一个多月以来,我们除了促进全体党员自学指定材料外,还办了3个培训班(党总支书记培训班、督导培训班、党的基层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了5天,党总支班子集中学习了3天,党员干部集中学习讨论2天,6位党委委员做了学习辅导报告或给师生党员讲了党课,开展了3个专题的讨论,观看了2场群众路线教育专题片,广泛征求了党员群众的意见,一些边学边改的工作项目也已经启动。现在,我们正在进行第一个环节的自查、自评,在“回头看”过程中,大家要特别关注教育实践活动的覆盖率和参学率、必读学习材料、学习时间、专题讨论、“五个一”活动、征求意见、边学边查边改等方面是否达标,查漏补缺,总结经验,以迎接省委督导组的验收。

刚才,我听了管理学院师生代表的发言和童谦益书记的小结,总体看来,管理学院前一段的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得较好,通过学习教育和听取意见,触动了党员的思想、情感与灵魂,用正确的理论武装了头脑,在倡导学生党员示范和“一帮一”等方面,还颇具特色。关于下一个环节的工作,学校还会有更加具体详细的部署,我不多说,这里我要强调必须防止下面四种错误观点:

一是“与己无关论”。认为教育实践活动是领导班子的事,是领导干部的事,事不关己。实际上,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普通党员受教育、党员干部改作风、通过党风带校风。如果我们深刻地反思:(1)党员干部与教职工的关系密切了还是疏远了?(2)党员教师与学生的关系密切了还是疏远了?(3)我们是否真心实意关心着青年教师与学生的成长成才?你就不会认为教育实践活动与己无关了,对于任何一名党员来说,教育实践活动根本没有“观众”。

二是“学习无用论”。认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材料一看就懂,没有必要花那么多时间去学习。我认为,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学习的目的主要不是为了学知识,而是为了指导实践。我们学习的内容似乎没有什么高深的理论,但要按照党的群众路线去实践,不仅需要知识,还需要情感、意志,没有情感就没有自觉的行动,没有意志就没有“定力”,也就不能坚持到底,只有认真学习、反复思考、深刻领会,才能培养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因此,在以后的各个环节中,个别认识没有到位的同志,还要继续学习、回头补课。

三是“影响工作论”。认为教育实践活动需要比较多的时间和精力,会影响正常的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工作。应该懂得,“磨刀不误砍柴工”,只有充分发挥共产党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办好人们满意的教育。因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既能教育党员和党员干部,也能帮助我们营造良好的学风,有利于人才培养和办学水平的提高。所以说,教育实践活动与日常工作可以两不误、两促进,从长远来看,教育实践活动不仅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一次重要的发展机遇。

四是“获益机会论”。认为教育实践活动是争取部门、小团体或个人利益的机会。我们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确实要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但面向的是所有的群众,维护的是所有群众的合法利益,而不是部门、小团体或某个人的利益。因此,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坚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动摇,一定要引领广大群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程上,共享改革与发展的成果,努力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即将开始的下一个环节是“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我们要按照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讲话的通知》、“省属高校和企业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精神和我校的《实施方案》,在省委督导组的指导下有序、有效推进。各党总支要进一步深化认识,细化方案与举措,内部分工责任也要进一步具体化。特别是要把反“四风”与高等教育的使命结合起来,努力“树正气、倡新风、讲团结、解难题”;要围绕“学校以教学为中心,教学以学生为中心,学生以学习为中心”来思考问题,善于抓典型、“解剖麻雀”,以点带面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学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精心设计,校督导组要再接再厉,确保第二个环节再打一个“胜仗”。

地址:长沙市星沙经济开发区特立路5号  邮编:410100  院办:(0731)84028501  招生就业处:(0731)84028681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湖南嘉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湘ICP备050027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