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习资料 > 正文

推行“五群”工作法 走实“最后一公里”

发表时间:2014年05月04日 09:00 编辑: 点击次数: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要着力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着力保证活动健康发展,切实做到不虚、不空、不偏。笔者认为,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好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好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应注重推行密切联系群众的“五群”工作法,着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实施方案要让群众知晓,确保活动不虚。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是走实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所在。我觉得,一方面要严格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要求,确保活动的基本环节不缺少、重点要求不变通、措施落实不走样,出色完成“规定动作”;另一方面,要深入基层“接地气”、问计群众听真言,结合本地实际科学拟定活动方案,让活动的每个环节都反映群众意愿、顺应群众期盼,确保“自选动作”内容充实、稳妥推进。

  意见建议要请群众提出,确保活动不空。党员干部身上存在哪些毛病,领导班子存在哪些问题,一个单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不严重,一个地方的奢靡之风、享乐主义盛不盛行,广大群众最有发言权。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每个党员干部都应主动放下包袱、放下身段,以虚心的态度和开阔的胸襟,让群众挑毛病、提意见。每个基层党组织都应采取“走下去”征求、“请上门”听取、“面对面”交流、“背靠背”查找等多种方式,找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为活动开展立好“靶子”。

  整改措施要与群众商定,确保活动不偏。找准问题怎么办?对症下药是关键。如果不把群众放在首位,只在编材料、写汇报上做文章,而不在解决问题和为民服务上下功夫,活动就会偏离主线、背离主题,停留在吃“止痛片”、下“毛毛雨”阶段,就会偏离反对“四风”这个聚集点,整改落实就会止于表面、流于形式。要想真正把发现的问题整改到实处,就必须坚持开门整改,在制定整改方案时,要倾听群众意见,了解群众愿望;方案形成后,要公布于众,并根据群众意见,该调整的调整,该充实的充实。

  活动过程要邀群众监督,确保不走过场。群众的有效监督是搞好活动的保证。我们要从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中选聘活动监督员,坚持对活动的各个环节进行全程监督,查看程序是否严格、问题是否找准、整改是否到位、制度是否完善。对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归纳、整理和反馈,并提出合理化建议。要建立健全保障群众有效监督的长效机制,做到既给“尺子”又给权,真正消除“保姆拿钥匙——有权不当家”的现象,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活动监督的积极性。

  活动效果要交群众评议,确保不打折扣。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要以群众满意来衡量,决不能用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如果群众感觉不到实实在在的变化,感受不到党员干部更为民、更务实、更清廉,即使口号喊得震天响,活动也达不到预期效果。我们只有实事一件接着一件干,缺点一个接着一个改,彻底转变“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不良风气,真正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具体问题解决好,踏踏实实走好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群众才会满意,活动才能过关。(转载自湖南日报)

地址:长沙市星沙经济开发区特立路5号  邮编:410100  院办:(0731)84028501  招生就业处:(0731)84028681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湖南嘉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湘ICP备050027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