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习资料 > 正文

把握群众工作五要素

发表时间:2014年05月22日 09:29 编辑: 点击次数:0

做好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宝贵经验,也是执好政的重要基础。学会做好群众工作,是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一项基本功,也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需要解决的重要课题。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出现了许多新特点新情况,这就需要我们坚持群众工作的优良传统,把握群众工作的真谛,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群众立场。立场是指观察和处理问题时所持的根本态度。群众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立场,是决定我们党的性质的根本政治问题。只有站稳群众立场,我们党才能制定出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无往而不胜。成立90多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关键在于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上说话办事,把自己看作人民的公仆,看作是实现人民利益的工具。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若只是为了个人的“帽子”“位子”或是囿于某些小集团的私利,“屁股坐歪了”“脑子想偏了”,就会站到群众的对立面去,无法得到群众的拥护,最终失去人民群众的支持。

  群众利益。马克思指出,“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群众工作纷繁复杂,抓住了利益问题就抓住了群众工作的“牛鼻子”。我们做群众工作,就是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给群众以看得见的实实在在的福利。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都要充分酝酿、带着感情、按照合法程序予以解决。任何一项改革发展措施的制定,都要遵循客观规律,考虑人民群众的承受能力,兼顾社会各方面的利益,避免因决策失误和方法不当给群众带来伤害。解决矛盾纠纷,要走出“摆平”就是“水平”的误区,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把群众的思想工作做通,把群众的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兼顾好、处理好。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帮助群众开辟致富渠道,努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

  群众感情。真挚而深厚的百姓情怀,是做好群众工作的一把钥匙。这种情怀,要用心去培育、用爱去凝聚、用情去维系。用心培育,就是要一心想着群众,将心比心,换取真心;用爱凝聚,就是要视群众为亲人,对待群众的困难感同身受,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用情维系,就是要充满真情实意,放下架子、迈开步子,多到车间班组、田间地头,与群众交朋友、做知己,体验群众的甘苦忧乐。现在,通信手段越来越发达,网络、电视、电话已经普及,为开展群众工作提供了更多载体和方式。然而,这些都无法代替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的直接交流。在这种走动交流中,群众情绪得到疏导、心扉逐渐打开,群众与干部的距离就会越来越近、感情就会越来越深。

  群众力量。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当前,社会发展变化很快,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需要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复杂。许多棘手的问题,单靠坐在办公室里拍脑袋是想不出好办法的。实践告诉我们,越是问题重要,越是事情紧急,越是矛盾突出,越要深入群众,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营养,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我们要甘当群众的小学生,办法少了,到群众中去寻找;工作难了,到群众中去请教。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是我们推进工作、发展事业的根本依靠。只有坚定地相信群众,紧紧地依靠群众,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克服任何困难,战胜任何风险。

  群众向导。党员干部的一项基本职责,就是动员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引导群众前进。履行好这个基本职责,要做到三点:一是树立标杆意识,以人格的力量影响带动群众。一项决策要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光有一般号召是不够的,党员干部必须带头实干,冲锋陷阵走在前面。二是开展积极的思想工作。针对有的群众注意当前的、局部的个人利益,不了解或者不很了解长远的、集体的利益的情况,就“需要在群众中间经常进行生动的、切实的政治教育,并且应当经常把发生的困难向他们做真实的说明,和他们一起研究如何解决困难的办法”。要直面热点难点问题,主动解疑释惑,启发群众的觉悟,给人以信心和希望。三是注意引导群众的艺术。凡事协商在前,经常沟通,化解意见分歧和抵触情绪。要采取讨论的办法、批评的办法、说理的办法,靠说服而不能靠压服。只有这样,才能团结带领广大群众一道前进。

   (来源:《 人民日报 》20140522 07 版)

 

地址:长沙市星沙经济开发区特立路5号  邮编:410100  院办:(0731)84028501  招生就业处:(0731)84028681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湖南嘉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湘ICP备050027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