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改进领导干部作风,关心师生成长成才

发表时间:2014年09月24日 11:09 编辑: 点击次数:1

改进领导干部作风,关心师生成长成才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教育实践活动典型经验材料

 

我院作为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单位,突出“改进领导干部作风,关心师生成长成才”,努力做到“规定动作”做扎实,“自选动作”显特色,边整边改求实效。

一、密切联系群众不再是“口号”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院党委班子成员致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20144月,制定并实施了《党委委员、管理处室主要负责人(正职)联系教学部门实施办法》,密切联系群众不再是一个口号。

一是强化党委成员联系教学院系制度。学院党委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明确了党委成员联系二级院、系(部)的职责,并做出了具体要求,要求每周深入教学院系不少于一次,通过深入调研、参加系部工作例会,参加教研教改活动、深入学生宿舍等多种形式,精心指导系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基层党建工作和专业建设,解决教学院系的实际困难,帮助系部理顺工作关系、优化工作环境,化解工作矛盾。许多工作在教学一线的老师们都表示,以前领导只能在“主席台上”找,现在经常在自己的教研室就可以碰到学校领导了,自己都是“通天”的人物了。在2014级新生的入学教育中,党委班子成员分别下到自己联系的院系,与学生近距离接触,介绍校情,介绍专业,有学生家长得知这一情况后,说,“孩子一进校就能和院领导说上话,这样的学校,放心!”

二是实行中层干部联系班级制度为有效促进师生的互动交流,学校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实行了中层干部联系班级制度,全校26名行政教辅后勤部门的中层正职干部,各对应联系一个联系班级,一学期“至少参加一次班会、下一次学生寝室、开一次班委会”,从就业指导、学业规划,到寝室卫生、课堂纪律,都成了中层干部与联系班级经常的共同话题,彻底打通了学院管理、服务部门与学生直接沟通的快速通道。处长下班级,与学生直接打交道,找回了“当家长关心孩子”的感觉;这一制度实施以来,全校下到班级的26名中层正职已下班级、下寝室,参加学生活动100余次。学生们反映,身边多了个“新同学”,有困难,可以直接找,有建议,可以直接提。

二、关心青年师生“从小处着手”

一是增设“传帮带”特色课题。为了帮助青年教师提高科研能力,帮助青年学生开展研究型学习,学校增设了“双主持人制”的传帮带特色课题,由具有丰富科研经验的教授、博士担任指导师和第一主持人,1名青年教师担任“平行主持人”,且至少有1名相关专业的学生参研。将学术骨干与青年师生结成学习型团队,以老带新,教学相长,既带思想作风和学风,又带研究方法和水平。2014年,学院首次立项了15个特色科研项目,有了学术骨干的指导,不仅青年教师的科研热情高涨,学生的专业学习也得以深化,各学术团队利用暑假深入企业一线调研蔚然成风,有的课题组由学生主笔撰写的学术论文已在省级学术刊物上发表。《三湘都市报》、湖南教育网等媒体报道了我院的这一先进经验。

二是推进第一轮通识课程改革。为了提高教学的有效性,“让每一堂课学生都有收获”,努力消除“问题课堂”。通识课程非常重要而存在的问题又较多,容易导致厌学情绪。为此, 2014年上学期,学校按照准确定位、划分课型、分类实施和效果可测的原则,启动了10通识课堂的第一轮改革,单一的课堂讲授更多地被专题讲座、活动课程等形式所取代,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高了,必将有效地提升学生的核心能力素养和学业质量。现在,2014级新生通识课程已全面按照新的课标实施教学,在《国防教育》等课程中初显成效。

三、 学风整治重在“机制化”

学风不佳一直是困扰高职院校的一个普遍问题。学校借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东风,克服“环境影响论”、 “学校特殊论”、“难有作为论”和“得过且过论”等糊涂认识,把学风整治引入“机制化”道路,力戒“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流弊。成立了由院领导、相关处室负责人、系部负责人组成的学风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由一名院长助理专职负责此项工作,制定了《学风整治方案》。

一是党委成员去“一线”。党委成员下到各自联系的院、系指导学风整治工作,每天都有一名院领导值班,学风整治领导小组和二级院系领导实行课堂和寝室巡查常态化,并将情况在全校范围内进行通报,着力解决学生课堂秩序和就寝秩序上的突出问题。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学校专家督导团和教授委员会的职能,及时发现确认课堂和人员的问题,严格教学纪律,重点解决一些长期到课率低、教学效果差的“问题课堂”,把厌学的学生重新吸引到课堂。
    三是实行了“三周一轮”的学风整治机制。即以三个教学周为周期,实行“院系自查一周——学校督查一周——院系整改一周”的整治周期,边查边整边改。

    通过分阶段、分目标的整治活动,学生到课人数大为增加,如对国际传播系学生整体到课率的抽查中,其到课率平均达到80%;影视艺术学院学生到课率比以前上升了近40%,学生带早餐食品进入教学场所的现象明显减少,学生按时就寝的增多,尤其是学生党员干部带好头、做表率的增多了。学生开始按时就寝、按时起床、按时到课,良好的生活与学习习惯逐渐形成,学风整治工作开始从治标阶段过渡到治本阶段。

四、利用学术评价机制改善“内部治理”

学院党委在建章立制中,不是停留在简单的制度“废改立”上,而是以探索现代大学制度作为重点,优化制度的顶层设计。为了加强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学校致力于平衡行政权、学术权和职工民主权,利用学术评价机制改善“内部治理”。

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学校在已经制定的教学工作、课程水平、专业建设和二级院、系(部)工作评价办法的基础上,又出台了《教师教学能力评价》、《辅导员履职能力评价》和《大学生成长性评价》三个办法,将行政性的“考核机制”逐步转化为学术性的“评价机制”,帮助师生建立目标、标准和规范,便于自我改进和追求卓越。

为了帮助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提高教学能力,帮助辅导员提高职业能力,帮助学生将知识、技能等内化为能力和品格,学校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着手制订为期3-5年的“师生能力建设计划”,包括《教师教学能力建设计划》、《辅导员职业能力建设计划》、《大学生能力建设计划》。通过科学制订评价标准、边自评边整改、根据差距开展能力提升三个步骤,普遍提高教师的职业能力和学生的全面素质。

五、为群众办实事“贵在持之以恒”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是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体现,我校的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师生群众反映强烈,解决起来又很难,有的涉及政策制约,有的涉及商业性谈判,学院党委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加快推进。一是学生公寓二区的回购工作进展明显。2014年暑假,学院斥资180万余元对学生的学习、生活设施进行了全面的维修维护,其中,仅学生公寓二区一项,在完成回购之前就斥资20余万元。另斥资36万元在学生公寓二区安装大型户外电视LED显示屏,在秋季开学之际,学生们收看到央视《新闻联播》等精品节目和校园电视台自办节目,不少学生纷纷通过网络、微博等媒体为学院的创举点赞,社会化管理的学生公寓不再是学院之外的“孤岛”。二是加大老校区开发等惠民工程的推进力度,原广校宿舍遗留问题解决有望,南院整体开发前期工作也进展顺利。三是改造教工食堂,改善教职工的中餐。利用暑假彻底整治了餐厅环境,添置了新的厨具、消毒柜、送餐保温桶等,完善了食堂管理制度,并适当增加教职工用餐补贴,教工食堂成为大家交流的场所,领导与教工同吃一锅饭、同喝一锅粥,增强了大家的归属感,不少教职工反映,确实感受到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变化。

春风荡雨洗尘埃。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要乘着这次整改建制的春风,统一行动,迎难而上,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努力建设卓越高职学院。

地址:长沙市星沙经济开发区特立路5号  邮编:410100  院办:(0731)84028501  招生就业处:(0731)84028681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湖南嘉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湘ICP备050027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