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改进机关作风 加快建章立制 学院召开建章立制工作推进会

发表时间:2014年10月09日 09:26 编辑: 点击次数:1

930,学院召开建章立制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姚海涛同志主持,党委书记方林佑出席并讲话。学院机关处室负责人李冰、向思贵、周向明、朱丹、曾赛红、李盖虎 、肖凭、樊蔚、谢景伟、欧阳旭、周群羊等参加会议。

会议就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第三阶段后的建章立制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会议要求按照统一的制度规范,狠抓制度的“废、改、立”,构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提升学院内部治理水平的长效机制。

会上,党委书记方林佑同志发表了题为“改进机关作风 加快建章立制”的讲话。他指出,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进入第三阶段的后期,总的进展情况良好,但师生的满意率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建章立制的任务还很艰巨。方林佑强调,学院职能处室要认真履行职责,树立良好形象。学院处室承担着参谋、服务、协调和监督四项基本职能。按照院系两级管理的规范,处室不是一个管理层次,而是学校领导班子的办事机构。需要明确两点认识:“处室是学校领导的办事机构,而不只是分管领导的办事机构;处室是办事机构,而不是领导机构,没有独立的决策职能,也不是教学院、系(部)的上级,更不是学生与教师的上级。”处室应为学校领导班子决策和执行出谋划策,当好“参谋”;处室应为院、系(部)和师生提供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服务,做好“服务”;处室应该为完成方面的工作协调相关部门和人员,组织攻坚克难,做好“协调”;处室当为党政班子工作决策与执行、工作人员履职、规章制度执行提供过程与结果监督,做好“监督”。建设现代大学制度,创建卓越“高职学院”,处室首先必须改变工作作风,特别是要强化三种意识:一是强化服务意识。不要以领导自居,要以服务为本,做到热情、诚恳、周到、耐心。二是强化责任意识。不但要提高行政效能,立足于把事办成,还要帮助学校树立良好形象,帮助分管领导把好“第一关”。三是强化法制意识。遇事先找法制依据,没有法制规范的按传统和惯例办,传统与惯例不适应的按决策程序办,必须向分管领导汇报。

方林佑同志指出,必须依法治校,强化职能处室内部管理。今年,我校将按照《湖南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认定标准》的四个方面(理念能力、治理结构、建章立制、组织实施)18个指标要求,推进依法治校工作。特别是要进一步完善决策、执行和监督机制,规范行政管理、学术管理和职工民主管理行为,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机关处室一定要抓好内部管理,做遵章守纪的模范。一是处长带头,亲自动手。规章制度的制定与执行,处长们要身先士卒、动手动脑、心中有数。要搞好出处室间的分工协作,在自已的职责范围内搞好法制推广教育,在全校普及依法治校理念。二是内部沟通,搞好协调。处室内部既要“分工”,又要“合作”,要加强业务学习,开好处务会,不会“说”也不会“写”的人,除少量内勤人员外,一般不要留在职能处室,以免影响学校管理水平的提高。三是注重效能,狠抓落实。要强化“首问责任制”,遇事要分清性质和主次,直接处理、及时上报或转交学术组织。机关处室要坚决维护“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真正关心学生,关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活动,大力支持教学院、系(部)的工作。

地址:长沙市星沙经济开发区特立路5号  邮编:410100  院办:(0731)84028501  招生就业处:(0731)84028681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湖南嘉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湘ICP备05002748号